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我院两项调研成果获市农委表彰(图)

发布日期:2011-01-05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9月16日,北京市农委系统调研工作会召开,我院有两项调研成果获得大会表彰。

为促进农村调研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委农工委、市农委组织开展了2008-2009年度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设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我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活动,共推荐参评调研报告13篇,有2篇获奖。其中,由现代服务管理系杨永杰主持,张天琪、任荣、王晓宇、胡军珠、谭利芬、谭经文参加完成的《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由经济管理系李志荣主持,李伟伟参加完成的《北京农村人才需求结构现状和问题调查》荣获三等奖。

该奖励已由市委农委发文通报奖励(《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2008-2009年度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情况的通报》(京农发〔2010〕15号))。《通报》指出,本次调研成果反映了近年来郊区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调研的总体情况。调研成果涉及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的方方面面,既有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有对存在矛盾和问题的分析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探索。很多成果不仅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借鉴及指导作用。

《通报》还指出,要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是重要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也是保持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方式。“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新农村建设、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关键时期,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围绕世界城市,就“十二五”规划编制及实施、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城镇化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沟域经济、农村党建及基层民主管理、农村各项改革等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进一步改进调研方法,在调研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做到深入实际,贴近中心;突出重点,小中见大;注重实效,不务空谈,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的组织领导,充实调研力量,创造必要的调研条件,使更多的调研成果不断涌现出来。

(科研处 张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