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奶牛专家门诊服务赢得京郊广泛好评

发布日期:2010-12-20    来源: 科研处 畜牧兽医系     点击:

近日,我院畜牧兽医系在密云县开展的“奶牛专家门诊”得到当地科技部门和养殖户的认可与好评,并被密云县电视台报道。 为探索实践滴灌式、孵化式科技服务模式,建立“学院技术专家→农村科技协调员→农户”的“一线式”科技服务体系,2008年4月,在市科委的支持下,学院与密云县携手合作,在密云县奶牛联社开设了全国首家“奶牛专家门诊”。面向各奶牛合作社,学院技术专家入乡进村、入社进圈,开展流动式技术服务以及多形式技术培训,在牛圈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服务内容既涉及奶牛疾病诊疗,又包含饲养管理技术以及奶牛性别控制等新技术,倡导养、防、治一体化理念,全方位服务奶牛生产。

“奶牛专家门诊”服务成员由学院和密云县科委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包括教授研究员4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兽医师1名、高级技师1 名,共13人。他们坚持每周两天到奶牛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其中,我院教师在当地累计服务85天共计240人次,涉及6个奶牛合作社、4个规模化奶牛场、200余个奶牛养殖户,服务牛群规模达万头,占全县养殖奶牛的50%以上。

“奶牛专家门诊”开设以来,共诊断治疗病例680头,为李各庄3个奶牛合作社初步建立起了奶牛疾病诊疗档案,进行了奶牛性控冻精示范推广,产出性控母牛犊45头,母犊率达90%以上;示范了奶牛夏季同期发情技术,同期发情率达86.7%;研究推广了奶牛子宫栓剂防治胎衣不下技术,初试治愈率为85%,已治愈53头。此外,门诊还研究推广了奶牛卵巢性不育治疗技术、干奶期乳房炎监控技术等,累计为奶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30万元。同时,门诊印发单项技术资料2000份、“奶牛健康养殖技术问答”2500本,并为当地培养奶牛科技协调员15名,使之成为奶牛科技示范推广的“二传手”。

2009年,“奶牛专家门诊”服务拓展到大兴区。学院与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和大兴鹏宇奶牛合作社联合,试验示范10项技术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促使鹏宇奶牛合作社核心示范牛群每头牛年产奶量提高1000公斤、产奶效益提高1200元,经济效益显著。为进一步做强服务团队,加强产学研服结合,学院正着手组建奶牛科技资源工作站,集成实用技术和专业人员,围绕农民合作社奶牛产业高产高效发展的主题,开始新一轮的专业化服务工作。

(科研处 邓志峰 畜牧兽医系 侯引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