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发挥种植专业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扶贫

发布日期:2020-07-12    来源: 园艺系党总支     点击:

今年是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长期以来园艺系副教授高照全、刘旭富两位老师深入农村基层,立足工作实践,发挥专业特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房山农民发家致富。他们是园艺种植领域的专家能手,也是农民朋友的致富知音,更是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模范榜样。

房山区佛子庄乡贾峪口村是北京市低收入村,地处偏远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高照全副教授进驻贾峪口村科技小院开展技术指导,根据当地特色果品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为贾峪口村制定了发展白海棠特色果品生产,建设山区休闲观光果园的发展蓝图。他带领当地农民先后进行了山区景观式果园规划、果树定植、景观建设、节水灌溉等工作,对白海棠园进行悉心管理和指导。现已形成400亩独具特色的山区白海棠景观式果园,此项目先后带动20余人就业,辐射6户低收入家庭。白海棠特色果品种植技术在周边银水村等7个低收入村进行了辐射应用,同时也在河北省涿鹿县、山西省万荣县等贫困县进行了推广, 有效带动当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增收创收。贾峪口村在果树产业的带动下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一举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

房山周庄村科技小院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是以种植食用菊花和绿色蔬菜为主要方向的生产基地。在刘旭富副教授的长期跟踪服务和指导下,依托食用菊花种植和开发菊花宴特色餐饮,2019年实现总销售收入123.5万元,带动十余户村民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旭富老师带领当地农民延伸食用菊花产业链,他指导当地企业研发了菊花酒、菊花酥、菊花皂等特色产品,使游客赏菊、吃菊后还可以带走喜欢的菊花产品,提高了菊花的附加值。他精心打造特色菊花宴,带动村内十余户困难家庭开办了菊花宴小院,在菊花供应期内户均收入达12万元以上。除了食用菊以外,刘旭富老师还指导农民种植了观赏菊花400多种,有标本菊、嫁接菊、小菊盆景等7种观赏类型。周庄村因特色菊花产业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产业示范村,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园艺系还有很多像高照全、刘旭富老师这样的扶贫带头人,他们立足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用专业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扶贫。

【2007015】(园艺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