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我校教师受邀担任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裁判

发布日期:2023-11-01    来源: 园艺系     点击:

10月2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以“林草铸就匠心,技能照亮未来”为主题,旨在为林草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对于促进林草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弘扬工匠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比赛设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林草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精细木工,中职组礼仪插花、林草病虫害识别与标本制作5个项目,共有86所职业院校的223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礼仪插花”(中职组)赛项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的角逐。园艺系郑志勇教授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邀请,担任该赛项的执裁工作,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对我院教师师德修养、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的高度认可。

郑志勇教授在执裁过程中坚持“恪守职业道德、公正准确执裁”的基本原则,对“礼仪插花”赛项的技术文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理解,进一步掌握了花艺行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和职业岗位的技能标准,对花艺行业的发展动态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在执裁期间,郑志勇教授还积极参与研讨,深入了解通过比赛建立选拔人才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赛促学。深度融合“学、政、行、企”,在大赛评价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等方面,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明确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既开阔了视野也积累了经验,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打下基础。

【2310073】(园艺系 郑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