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学院举办“如何更好开展教研活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 教育研究督导室     点击:

为切实加强教研活动实效性,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6月15日,教育研究督导室举办“如何更好开展教研活动”专题讲座,邀请退休教授赵晨霞和张孝和担任主讲人。各系(部)副主任、校区主管教学院长、各专业(教研室)正副主任和学院专兼职督导员共60余人参会,讲座由教育研究督导室副主任许红春主持。

张孝和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作主题为“关于教研活动的几点思考与体会”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教研活动”作为专业手中的利器切入,深刻剖析了目前教研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2020年教研活动评比优胜专业为例,重点从抓主题、做准备、重过程、善总结四个方面,为如何更好开展教研活动提供了创新思路和行动指南。

赵晨霞教授做了主题为“教研活动与成效”的专题讲座。讲座首先为大家厘清了“专业(教研室)是什么”、“教研活动做什么”等概念。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高角度出发,以“三教”改革为突破口,对教研活动怎么做,教研活动成效测评等给出了有效实施路径。最后设定主题,组织参会者尝试海报教学法,对教研活动如何更好开展进行了现场演练,研讨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效果好。

下一步,教育研究督导室将一如既往创新开展教研活动评比,注重收集教研活动典型案例,为更好地开展教研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2106066】(教育研究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