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水建系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顶岗实习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点击:

9月份,水建系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3个班级合计92名学生按人才培养计划应进入顶岗实习环节。为保障顶岗期间正常教学秩序,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水利专业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市教委与学院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顶岗实习期间的实施方案、疫情防护方案、集中实训计划、疫情应急预案、实习情况统计表、安全告知书、实训指导书、校外实习协议等顶岗实习相关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多次与学院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充分交流,严格遵守学院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确保顶岗实习工作的如期顺利开展。

水利专业精心组织、周密策划,严格按照经学院审批的顶岗实习方案,在开学前两周召开顶岗实习部署会、校内实习指导教师顶岗实习工作会、开学第一课及安全教育等,使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和待顶岗实习的92名学生了解本次顶岗实习的具体安排,明确各流程时间节点;通过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和思政教育,提醒师生时刻预防新冠肺炎和秋冬传染病,要做到健康生活和学习。

为解答学生对于顶岗实习期间的诸多疑问,举办“水利专业老毕业生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邀请毕业不同时长(刚毕业、毕业6年、毕业10年)、不同单位性质(企业、事业单位)、不同职务(项目经理、科员、技术员)、不同性别的代表性优秀毕业生,向即将进入顶岗实习环节的师弟师妹分享自己的切实体会和实习、工作经验。

专业还为学生组织了顶岗实习岗位选择及面试技巧指导会和校外顶岗实习安全教育会,专业主任为学生讲解了在选择单位与岗位时的注意事项,详细指导学生面试时所应具备的实用技巧,强调了在企业实习时的相关要求,尤其强调了顶岗实习期间一切要以安全第一。

2020年9月5-11日期间,组织了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会。专业根据每个单位所报学生情况与11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沟通确定双向选择会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随后,专业将确定面试全部事项的单位逐一建群,通过指导教师通知学生入群,并在群中发布具体面试信息。每场面试均安排1-2名专业教师前往面试现场,协调学生与单位间各项事宜,解决面试现场各项突发事项,保障面试过程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向企业询问企业邮寄地址等信息,方便后续邮寄校企合作协议、校外实习协议等材料。

截至目前,全体顶岗实习学生进入岗位,学生校外实习协议和安全告知书已全部交至专业;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并推进校企紧密合作,专业与各合作企业签订了新版《校企合作协议书》。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周密策划、企业极力配合、学生充分认可、家长十分满意,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本学期顶岗实习环节,在学院、系部、家长和师生的共同配合和努力,得以如期顺利开展。后续,水利专业全体教师将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学生在顶岗实习岗位的情况,确保安全、高质量完成本学期顶岗实习任务。

【2009061】(水利与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