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院领导深入职教集团农业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调研

发布日期:2014-10-23    来源: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点击:

10月20日,院长杜晓林、副院长王晓华带领学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及水利与建筑工程系负责同志一行深入职教集团农业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北京通成达水务建设有限公司调研,就中高职衔接、职教集团建设、校际合作及校企合作拓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校党委书记李为民、校长郭军等班子成员和北京市水务局科教处处长孙凤华参加了座谈。郭军同志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重点就与我院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对接的“3+2”专业的招生、教学组织与安排等做了详细介绍,希望通过职教集团搭建的平台,加强两校教师的研讨、调研,学术交流等活动,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教师的执教水平,建立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共同承担、共同管理、共同建设的新机制,推动中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李为民同志认为北京城市水利发展为两校的职业教育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两校合作重点是对相关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推广和转化。

北京通成达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具备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和土石方施工二级资质,建设项目涉及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道路桥梁及房屋建筑等领域,曾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获得“长城杯”金质奖。公司长期以来与我院水利与建筑工程系保持紧密合作,为教师提供企业实践机会、为学生提供实际工程的校外实习。座谈中,公司党委书记李斌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及现状,表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加入,与学校共同培养人才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公司对集团各项工作积极支持,也愿意为学生提供寒暑假的有偿实习项目,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参会的其他人员纷纷从专业角度提出对人才培养的建议,讨论了吃苦耐劳精神、专项技能强化、技能证书取得、教师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再反哺教学等内容。

学院教务处处长崔坤表示,下一步需要两校联合企业进行“3+2”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研究,拓展与水利有关的课程,从学生入学开始引入企业文化,由企业专家讲企业的发展及人才需求,还要研究如何把企业相关技术标准融入教学标准,建立以“学校+教学职委(行业协会)+业主”的教学标准体系,建立弹性的顶岗实习机制,课程标准与职业资格证融合。职教集团将进一步对成员单位开放职教平台,落实师资培训基地和各项职教活动;教务处将牵头做好“3+2”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

王晓华同志认为,职教集团的发展要靠理事单位的支撑,需要把各项工作做实。“3+2”合作的切入点选择准确,使得为北京的水行业提供强强联合的高质量专业人才成为可能。但是,“3+2”人才培养尚在试点阶段,需要两校、校企共同研究和解决以职业技能递进的核心标准、教学内容的整合、转段升学时学生的分流、管理标准与尺度的统一与衔接、校际间师资互通等问题。应进一步探讨以集团名义建设通用实训基地,利用各方面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整合我院各项资源,服务京郊低收入村,实现智力扶贫。校际、校企的合作发展需要围绕北京市的产业发展方向,以项目为载体,加强缺水型国际都市节水技术的研究,在水质安全检测方面有所作为。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部门要相应对接,共同研究“3+2”的体系建设。

杜晓林同志最后强调,职业教育要以服务区域发展为要务。水利工程施工技术“3+2”专业的有效衔接为北京水务发展提供高质量、定位准确的一线技术人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注重北京地区的水处理、雨水收集、水利、水电等发展方向及新技术新材料的教学转化研究,企业参与教学内容修改,为未来的专业结构调整奠定基础。要侧重对于课程、实训体系的深入研讨,使之更科学。成员单位要密切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共同致力于北京水务事业发展。两校要积极联合企业,以技能大赛为突破口,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适时研究学分的认定及课程替代机制,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全国职教会议精神。

【410086】(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高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