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锤炼队伍素养,发挥主体作用

发布日期:2014-10-22    来源: 农广校     点击:

10月20日,市农广体系2014年职业农民培育组织实施能力培训班开班。

这是继市农广体系校长工作会议之后,市农广校锤炼队伍素养,发挥主体作用的又一举措。培训将围绕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战略目标,通过解读政策、规范行为、明确标准,全面提升管理及师资团队整体素养,为科学高效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练好内功。中央农广校副校长齐国、学院副院长李俊英及市农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农广校全体人员、区县分校校长及一线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训,市农广校副校长邓银章主持开班仪式。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项艰巨的战略任务。《2015-2020年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市新型职业农民要达到30万人。据市农工委社发处副处长王东春介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个“普惠型”的工程,原有“阳光工程”培训项目以及区县一切涉农培训均将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围。

在“一主多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中,农广校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齐国同志强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是时代赋予农广校光荣的使命,关乎农民命运的转变,关乎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关乎我国“四化”同步发展的进程。他希望市农广体要立足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并创新培训理念,继续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本次培训是市农广校体系的一次“大练兵”。朱启酒同志在工作部署中指出,本次培训将实现办学模式、教学模式以及培训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全面推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中专学历教育相结合,变集中授课为按农时授课,严格执行培训质量管理制度等多项举措,确保育人质量。

李俊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市农广校占据着我市农民教育培训的主体地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就如何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质量,她强调,一是培育方向既要把握新型职业农民的特点,又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二是在教学内容设计,要处理好系统性与实用性的关系;三是在管理队伍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开拓思路,鼓励创新,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

【410073】(农广校 许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