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6月29日北京市党代表、学院园艺系副主任吴晓云参加市党代会接受采访的有关报道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 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点击:

北京市党代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副主任吴晓云表示,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总结了首都过去五年来的发展,也为各行业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她认为农职教育可以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期待着职业教育学生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北京青年报6月29日第3版

舍与得中谋发展新征程上看未来

——四位基层党代表结合党代会报告与自身工作畅谈新时代首都发展

原文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6/29/content_400529.htm?div=1

吴晓云表示,过去五年北京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事业发展得非常好,率先走上了农业现代化之路。作为农业职业教育人,她和同事们要继续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并积极参与植物育种,力争做好种业这个“农业芯片”的关键工作,为全国产粮区、种菜区提供种业技术支撑,回应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种业之都’”。

近年国家和北京市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北京市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吴晓云对此表示满怀期待,希望职业教育体系能更加完善,让中职生、技校生有机会继续读高职,甚至攻读职业本科、研究生。北京市已经开始探索和论证职业本科的相关工作。“作为职业教育的一线教师,我会后要把报告宣讲给学校的师生员工,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为首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育出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市党代会新闻中心,吴晓云代表还发出呼吁:农业职业教育的各类学员在京郊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更多企业参与和支持农职人才的培养全过程,“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给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让他们学有所用,为北京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



6月29日《新京报》头版头条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文链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22-06/29/content_819438.htm?div=0

6月28日,北京会议中心,张进刚、李萌、张尹、吴晓云(由左至右)4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集体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活动,4名基层一线党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城市精细化治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等方面,讲述了5年中感受到的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6月29日《新京报》第三版

职业教育走上了快车道

党代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副主任吴晓云说,随着国家和北京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走上了快车道。她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设有高素质农民班,班级从2016年开始招生,这些学生毕业后都活跃在郊区一线,有的是支部书记,有的是全科农技员,有的是龙头企业的“领头雁”,在北京郊区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呼吁,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未来企业能更多参与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机会和就业机会。

吴晓云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也将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她举例说,在人才振兴方面,学院将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在产业振兴上,学院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提高农民的收入;在文化振兴方面,学院开展了文化驻乡工程,在延庆开办文化中专班,助力非遗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在生态振兴方面,学院开设了生态文明课程,并为有关项目提供支撑。在服务首都产业振兴方面,学院拥有一支农业技术推广教授队伍,近年来通过科技挂职,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开展基层做培训、入户送技术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