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1月24日房山区政协委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庶吏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 房山区政协     点击:

绽放生命的精彩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庶吏


  这是第二次采访赵庶吏委员了。即使已过去多年,记者对她干练的外表、深邃的眼神、略带“东北味”的普通话、条理清晰的言语、火热爽朗又温和近人的性格仍记忆犹新。再见面,扑面而来的熟悉感还在,只是经过岁月的沉淀,她身上那股沉稳睿智通透的气息愈发浓厚,让人忍不住想与这位智者多聊上几句。

  工夫在诗外

  “房山区户籍人口84.1万,政协委员270人,按这比例,我是三千多人的代表;按党派界别计算,我又是一个党派的代表。所以政协委员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1年,赵庶吏被推荐为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十年来,她将认真负责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仅八届政协以来,她就独立提交提案30余件,其中2件被评为优秀提案,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承担及参与区政协重点调研议题8个,8次在政协全会、专题议政会上做重点发言。这些实打实的数字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让她的履历里多了“高产”等关键词。

  工夫在诗外。提案、建议采纳率高,体现的是问题抓得准、政策把握实,靠的则是平日的积累。为了每年“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赵庶吏不断加强学习,“只有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时事,民主监督盯紧难事’,才能为党的重大部署、民生关切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基于此,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活动前做准备、活动中做记录、活动后做纪要,已成为她的习惯。她学习政策理论,将习近平新时期关于政协工作的新理念当作“枕边书”,对照自己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学习房山区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遍一遍学、一部分一部分研究房山分区规划;学习每年区“两会”的政府报告,精读、细读,作为一年履职的重要依据,还与下一年、两年作对比,观察数字变化、掌握工作重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赵庶吏一贯的作风,调研有广度、问题有热度、数据有信度、建议有高度、措施有力度,是她对调研后提交提案的普遍要求。无论熟不熟悉的领域,只要涉及民生、谏言,她都坚持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在去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的几点建议”调研项目开展中,她制作调查问卷,走村入户和乡亲们、村“两委”负责人交流,向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报告,再形成大会发言材料。“只有做好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质量才有保障。”

  如此认真,必有收获。每年政协全会是赵庶吏提交一年调研成果“作业”的时候。2019年八届政协三次全会提交6件提案、2件社情民意,其中她主笔提交的《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党派提案作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到有效落实。2020年八届政协四次全会提交5件提案,其中《关于山区乡村联动发展的建议》在全会上进行重点发言,提案列为主席和区长重点督办提案。今年八届政协五次全会提交10件提案,其中《关于全面推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的建议》的提案成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近日,她关于美丽乡村和物业管理条例的提案还分获八届区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和入围提案。

  丹心映日月

  57岁的赵庶吏笑称,自己的大半时光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从教33年来,她教书育人,做科学研究,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1部,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收获了全国教学成果特等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推广一等奖等多项科研成果奖,和全国“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全国农业职教教学名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称号。

  作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学、行政、招生管理等工作她也样样精心。她所在的校区历经四次重大办学功能调整,每次她都率先学习研究,逐一带着教师边学边实践边完善。留学生项目创立时,她从教学内容到教学管理,从教学模式到人才培养模式,从学生管理到素质培养,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结点都倾注心力;七年贯通培养这个市教委推出的重大改革项目,跨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类教育的融通和整合,她从政策、特点、优势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分析,再给全院教职工做辅导,还在招生时进行直播宣讲,带领大家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项目建设过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学院人员构成复杂、区域范围广、上报数据出口多,还有外教和留学生的严峻形势,赵庶吏靠前指挥,坚持工作吃住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重压下,连续住校6天的她昏倒在学院楼梯上,才被迫休息。病情稍好转,她又投入“战斗”,开始远程办公。她组织人员进行线上教学研讨,主动学习平台使用方法,进入105门课次的课堂听课、评课,还给学生家长打电话了解情况。她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以“公共卫生与中国精神”为题,为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今年,借助建党百年这一历史契机,她所在的学院还扩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影响力,逐步形成了“所有课堂讲思政,所有教师讲育人”的教育格局,为实现贯通培养项目一体化人才培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聚是一团火

  除了政协委员和教师院长的身份,赵庶吏还是一名民盟盟员,她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所在行业和单位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她把握教育发展趋势,抓住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2015年市教委启动的重大教育改革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赵庶吏建议将该项目作为民盟北京市委重点调研项目,自己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和执笔人,完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和近3000字的资政报告。项目得到了盟市委和市教委相关部门的认可,一些建议也予以采纳。去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要求,她参与了盟市委“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情况调研”,作为高职组负责人,完成了调研的组织、报告的撰写。今年,赵庶吏再次承担了盟市委重点课题“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研究”的调研项目,她将通过不懈努力,为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评价体系贡献智慧。

  “民盟作为参政党,首要责任就是参政议政,身为其中一员,我必须做好该做的事。”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她也收获了参政议政先进工作者、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先进盟务工作者等荣誉。

  临近岁末,“两会”召开在即,又是一年交卷时。赵庶吏说,她的提案已基本撰写完成,有关于热点话题的,也有自己关注多年的,前者包括建议提早谋划农业农村“双碳”策略、打造首都绿色低碳农业农村新业态,后者不乏对美丽乡村建设收官之年现存问题的探究。

  “政协委员、人民教师、民主党派,每个身份都是人生中宝贵的学习成长经历,”赵庶吏说,因为珍惜,所以努力,还因此收获了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的荣誉。“不断学习是提升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我会一如既往保持初心,履职尽责,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继续绽放生命的精彩,成为足以匹配这身荣耀和力量的自己。


媒体链接:绽放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