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15届北京思政工作“双优”剪影︱赵钢:让“送一程”成为学生精神源泉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 前线客户端     点击:

赵钢,男,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多年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脚踏实地、创新求变、努力进取,多次获得学院“先进工作者”“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赵钢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赵钢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学生办公室主任,在做学生思想政治 工作中,撰写了《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视角下有效预防化解学生矛盾探析》《论社会心理学原理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应用》两篇论文。他在这两篇论文中都提出教师对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认为别小看这“送一程”,虽路程不远,却是学生走远路的精神源泉。

为新中国70华诞庆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2019年夏,赵钢接到通知要组织园艺系学生参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他深知国庆演出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园林专业学生邵彦在训练期间得知奶奶在家突发重病生命垂危。邵彦从小由奶奶带大,她和奶奶有很深的感情,在她得知奶奶的情况后,情绪波动极大,想放弃国庆演出训练任务去医院照顾重病的奶奶。赵钢多次找邵彦聊天谈心,帮助她从万分伤感的情绪中走出来。赵钢积极主动联系学生家长,精心组织了一次主题为“邵彦加油,你是奶奶心中的骄傲”的视频连线。手机视频里的一端是在学校的邵彦和赵钢,另一端是在医院病房的邵彦家人。在视频连线中,邵彦的父母、姑姑姑父、叔叔婶婶等亲人逐一鼓励她。“邵彦你是奶奶心中的骄傲”“国庆节姑姑希望在电视里看到你在天安门广场的精彩演出”“你放心吧我们会照顾好奶奶,全家人都以你为荣”……全家人的鼓励让邵彦泪流满面。在赵钢的帮助下她积极调整心态,战胜自我,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演出任务。

践行创业育人理念,大力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赵钢曾培养魏小虎等多名学生在北京市创新创业比赛中斩获佳绩。在赵钢的细心指导下,魏小虎撰写的《兰轩多肉创业计划书》在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创新创业成果遴选中荣获一等奖,同时赵钢荣获“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创新创业成果遴选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园林专业魏小虎同学一直对多肉植物很感兴趣,在校期间经常去图书馆学习多肉植物培育相关专业知识,课余时间也经常前往北京各大花卉市场实地鉴赏多肉植物。赵钢作为魏小虎的创业指导老师,在思想上引导魏小虎大胆勇于尝试,建议他在校期间结合互联网OTO自主创业。

在赵钢的帮助下,魏小虎、王芳芳两名同学联合自主创业,成立了草木时光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经营多肉植物,通过淘宝、微信、校园推广等渠道销售多肉植物,公司成立后对公业务持续扩展,为学院学农课以及多位老师课题提供耗材。赵刚引导他们为多个社区策划丰富多彩的多肉盆栽DIY主题活动,同时和北京市多个幼儿园、中小学合作开展了多肉知识科普体验活动,这些活动新颖有趣、亲近自然,受到多方一致好评。

在赵钢的大力鼓励和全力支持下,目前魏小虎他们的公司月营业额已达数万元。赵钢全力协调各种资源,积极为他们申请学院八号温室作为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学生在创业初期就迎来了事业小高峰,种植面积达 1000 平方米,植物品类多达 400 余种。温室里多种多样、别具一格的创意植物吸引附近很多花友的造访。此创业项目也得到了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扩大了学院知名度和学生创业影响力。

以体育之魅力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2018年、2019年,赵钢率领园艺系田径队连续两年获校田径运动会团体冠军并有多人次打破校记录。赛前赵钢逐一和运动员谈心,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并组织运动员集训。

李茸梅来自甘肃,没有中长跑训练基础,最开始3000米需要跑18分钟。在赵钢的鼓励下,她风雨无阻每天坚持训练8000米,有时晚上校外兼职打工九点多才回学校,也要去操场完成赵老师布置的训练任务。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最终她以14分30秒的好成绩获校运会3000米第三名。李茸梅毕业后升本至农学院后,赵钢还通过视频方式继续帮助指导她。通过电话、语音、微信视频等方法,赵钢每天了解掌握李茸梅的训练情况和身体状态,在他的细心指导下,李茸梅在农学院校运会上获得女子3000米第五名的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抓紧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钢成功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确保园艺系学生校内外安全稳定。

因疫情突发,园艺系有8名学生在2020年的春节没有回老家,他们思念家人。赵钢心中一直挂念着这几个学生,大年初五,他专门到学校看望学生,还送去了水果、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安抚学生,学校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在谈心中得知部分学生没有口罩,为了给学生买口罩,他开车跑了五六家大小超市和药店,但是没有买到。回到家,他动员家人跟着一起想办法,最后通过妻子单位同事的朋友找到了一些口罩。当时快递业还没有完全复工,赵钢驱车上百公里去取这些无比珍贵的口罩。拿到口罩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送到学生手里。赵钢对学生的真切关怀,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病毒无情,恩师有爱。

编辑:王晓霞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权前线客户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http://appqianxian.ebda.cn:9009/newsInfo.html?newsId=22213&typ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