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300余名村级第一书记进课堂

发布日期:2016-06-22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 农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李庆国 芦晓春)为了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履职能力,发挥第一书记在帮扶低收入村、做好产业疏解、提高乡村社会治理中的能力和作用,日前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决定举办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班,300余名市、区首批选派到村任职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分两期在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接受各为5天的系统学习和培训。

日前,第一期培训班已于6月17日结束,第二期于6月20-24日举办。记者了解到,培训班以“抓党建、强基础、促发展”为主题,结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安排,立足第一书记实际需求,采取“公共课+专题课+现场教学+经验介绍+分组研讨+学员讲坛”的方式,由组织部门教基层党建的方法、职能部门教促发展增收的方法、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重点开展政策法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培训,帮助第一书记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的专题课充分考虑了第一书记的培训需求及任职村类型,结合京郊农村发展实际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局设置不同的培训内容,针对性十分强。其中第一期主要由平原、山区村第一书记参加,专题学习内容有农村电商发展、低收入村帮扶、乡村休闲农业发展等。第二期主要由城乡结合部村第一书记参加,内容有农村基层社会协同治理、产业疏解以及重大拆迁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

为了让学员提高实践能力,培训班邀请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海淀区东升镇清河村等全市特色村、典型村的现任村党委书记进行现身说法,为学员介绍相关经验。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实地开展现场教学。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6-06/21/nw.D110000nmrb_20160621_6-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