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授下乡

发布日期:2016-05-03    来源: 北京日报     点击:

“快了,再翻一个山头就到了。”车窗外,天已黑,年近六旬的郭秀山熟练地打着方向盘,拐上盘山路。

河北赤城县三道川乡小三道川村村口,没有路灯,只有风在呼啸。村书记王登成,带着李永战、王喜林在路边已站了很久。

远处,终于亮起了两道车灯——“郭教授到了!”王登成兴奋地搓了搓手。

郭秀山就是郭教授,他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

郭教授可是三道川乡的贵人。他从北京带来了技术扶贫项目——“生态养猪”,这也许将改变这个贫困乡很多人的命运。

郭秀山抢在送猪的货车前进了村,他想在黑猪到达前,最后检查检查猪舍。

郭秀山在猪舍里忙活的时候,送猪的货车到了。村路狭窄,大车进不来,猪又不自己走。郭秀山和老乡一起,每人从柴火堆里抽出一根树枝,抄起手电筒“赶猪”——拽耳朵、拉尾巴,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6头肥猪分别赶进李永战和王喜林家的猪舍里。

郭秀山顾不上喝水,又拉着李永战和王喜林,交待着猪要怎么喂,猪舍怎么改,垫料怎么维护……

等郭秀山躺到乡政府办公室里的床上时,已接近午夜零时。第二天一大早,他又驾车3个多小时返回位于北京房山的学校,继续工作。

120公里高速,再加上70公里颠簸山路,几乎每个月,郭秀山都要自掏腰包,驾车往返一次。

郭秀山与三道川乡的缘分始于2011年。当时,学校畜牧兽医系的师生到乡中心小学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郭秀山才知道北京边儿上竟然还有一个这么穷的乡。

放学了,苍老的家长,赶着牛车来接孩子回家,瘦弱的孩子背着破旧的书包,扛着铺盖卷……郭秀山心中,一阵刺痛。

“一杯京城水,半杯源赤城。”这“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赤城虽然景美,但苦于没耕地,没产业,只好戴着“贫困”的帽子。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郭秀山寻思着,怎么能帮帮赤城县,帮帮三道川乡。

“能不能把生态养猪的项目带到这里?”郭秀山有了主意。

养猪?又臭又脏,污染了赤城水可怎么办?郭秀山不担心,因为他养猪不脏不臭——“生态养猪”技术,通过猪舍里铺设的垫料和微生物,猪粪尿排出后被就地吸附、发酵、降解,没有粪尿污水,没有臭味儿,实现污染零排放,这样就解决了养殖污染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三道川乡的负责人对郭秀山的技术很感兴趣。随后,郭秀山兴冲冲地回京准备,可乡里的邀请却迟迟没来。“他们不要我的技术了?”郭秀山寻思着。

再到三道川乡,已是第二年。郭秀山转了几个村子,才解开心中的疑团。原来是高昂的猪舍改造费用让村民望而却步。2011年前后,这里村民年人均收入才2600元,改造费用却动辄几万块。看不见实物,谁也不愿把几乎是家里的全部积蓄押出来。

“要找机会先把示范项目给建起来。”郭秀山心想。

2015年,机会来了。郭秀山把自己在房山的科研基地与三道川乡整合,申请了“发酵床养猪模式在生态涵养区的示范与应用”项目,希望用科研资金先帮几户村民建起新猪舍。

“这年头,申请资金都不好办,他还拿着钱来无偿帮忙,真有这样的好事儿?”“他不会是想图咱点什么吧?”村民们将信将疑。

郭秀山不管这些,埋头干起来。

当年8月,项目选址。10月,猪舍建成。11月、12月,垫料和菌种送到。今年1月,黑猪种猪送到。每一个重要环节,郭秀山都和乡亲们一点一点弄。郭秀山还忙着与垫料、锯末厂家谈价钱,“科研资金虽不多,对农户却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救助钱。”郭秀山说,“必须得一块一块掰着花,省出钱买更多的用料,争取多帮一个农户脱贫。”

郭秀山为这里选择肉质更好的松辽黑猪,为的是应对涨跌莫测的猪肉价格。除养殖外,他还动用资源帮三道川的黑猪开发一条稳定销路,琢磨降低改建成本带动规模上升,还设想利用牛粪、猪粪制造有机肥,打造循环经济链……

春节一过,猪肉价上涨。56岁的李永战,光卖小猪仔就挣了1万多块钱!相当于他过去几年的收入。腰包鼓了,李永战也终于相信了郭秀山。“这北京教授是好人,自己开着车、带着钱,来河北山沟沟里帮咱养猪,还啥都不要。“李永战庆幸,自己是最早跟着郭秀山干的人。

更让郭秀山高兴的是,学院不少教授、青年教师成了他的伙伴。擅长养牛的肖西山教授在三道川邻乡推广养牛技术,使牛的繁殖率从60%提高到80%。学校还打算成立技术扶贫小组,建立专家服务团,为乡里制定综合脱贫规划。

在北京,在学校,郭秀山逢人便“推销”三道川风景秀丽,养育出的猪肉味道鲜美。“他们是不是用科研项目的钱‘游山玩水’呀。”有人在背后“嚼舌头”。

郭秀山没工夫听别人议论,他还有很多事要忙——“年出栏量达到1000头”,“建立起养猪、饲料、疫病防控等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以有机肥为纽带的种养循环经济链”,“打造‘三道川’牌生态优质黑猪肉”……用自己的技术,帮三道川的乡亲脱贫,这才是郭秀山心中最在乎的事。

原文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6-05/31/content_385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