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农民日报客户端:北京农职院6000余门在线课程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07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


农民日报客户端讯(赵章彬 记者 芦晓春)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采用“一平三端智慧课堂教学系统”开展线上教学,加强在线教学管理。截至目前,学院拥有在线课程6102门,资源数达83585个,教学题库量652800,网络存储总量达533GB,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全面顺利开展。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学部署,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机构,推进延期开学各项工作。制定教学管理方案、组织教师在线业务培训、调整教学计划、层层压实责任抓工作落实。深入系部(校区)检查指导延期开学准备工作。为切实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谋划、部署和检查指导系部(分院)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自1月27日起,先后发布了多个教学工作相关方案,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有章可循。

学院选用超星公司学习通“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作为统一线上教学平台,制定教师教学业务线上培训方案,由学院教务处牵头成立由系部、校区领导参加的培训领导机构,形成系、专业、骨干教师的三级培训体系,构建以总支书记—学办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为主的学习指导体系,利用《使用手册》指导每一名学生学会“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学习方法。从2月7日至19日,学院采取培养骨干,全体培训,重点示范、多次召开线上音频会议、层层落实,积极开展培训。通过半个月的培训学习,教师们较好地掌握了“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基本使用方法,熟练的掌握了签到、任务发布、讨论等线上互动环节操作。可以用手机端与电脑端开展在线教学。授课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电子文档、音视频等教学资源上传情况较好。2月24日,学院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第一天,所有老师均到课并运用学习通和企业微信有效开展教学,线上教学全面顺利开展。

学院还依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首先是暂停实习、实训教学工作,所有集中实训延至学生返校后进行,后续理论课程提前;暂停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继续开展,指导教师通过网络指导完成毕业设计及论文撰写。其次,从实际出发,针对高素质农民和村务管理专业、高端技术技能贯通培养项目学生文化基础课学段班级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方案。体育部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指导四校区体育教学工作。第三,推出全体学生公共选修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更好的促进学生线上学习,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于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第一天在网络教学平台推出全体学生公共选修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第一课,希望同学们“关爱生命、健康生活”。

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工作。各系部\校区制定本部门教学管理工作方案,成立管理机构,全面落实学院教学工作,在学校总课表基础上制定临时课表,调整上课安排;关注教师尤其是未返京教师和外请教师情况,了解学生线上学习困难,组织教师、学生学会“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线上教学与学习方法;系部、校区成立系领导牵头的教学资料审核机构,重点加强对课程思政的审核。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线上教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理顺管理机制,加强教学管理。学院成立了教学资源管理、技术支持、线上教学考勤、配套设备保障工作小组对接系部(校区)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检查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全面了解学院每天教师、学生在线教学、在线学习情况,并为任课教师配备摄像头(视频)、耳麦(音频)在线教学辅助设备,支持线上教学开展。


【原文链接】

http://fx.farmer.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740&cId=0&we-media=1&from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