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艺中专班让农民素质更上一层楼

发布日期:2011-09-15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农广校教育真出奇,广大农民受教育。有了文化和知识,我们农民也牛气……”11月26日,记者跟随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繁荣乡村文化,农广教育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一行来到北京市延庆县看到,一堂别开生面的文艺课正在旧县镇文化中心进行,63岁的村民贾梅存表演的西河大鼓赢来了热烈掌声。对于旧县镇文艺中专班的54名农民学员来说,这些精彩的节目只是他们文艺课上的例行表演。

延庆县农广校校长贺怀成介绍说,自去年8月起,延庆农广校结合农民田间学校教学活动,在9个乡镇开办农民文艺中专班,设置着装、舞蹈声乐、曲艺创编等课程,免费向农民普及文艺知识和技能。截至目前,文艺中专班注册在籍的农民已达936人,跟班学习的农民也有500多人。

旧县镇学员武淑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农闲时没事做,只能在家看电视。现在,我们也能跟着老师学知识,唱歌跳舞,特别充实。我们农民除了要学如何种地,掌握科学技术外,更需要学文化。”

“文艺中专班让我们田间农民的素质更上一层楼。”旧县镇闫庄村村委会主任郭纪红认为,中专班的开办把当地农民的文艺天赋激发了出来,使村里涌现了大批的文艺骨干。同时,中专班不但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也为乡村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培养了队伍,促进了乡村社会的和谐。

中央农广校常务副校长王守聪表示,2006年起中央农广校开展“百万中专生计划”,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而自去年起延庆开办的农民文艺中专班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比较新,是一种创新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有助于推动农民教育与乡村文化繁荣相结合。今后,中央农广校要将文艺中专班的培训模式在全国推广开来,开展更多符合农民需求、农村特点的新型培训,下大力气培养农村实用文化人才,真正推动农村社会的发展。

《 农民日报 》( 2011年11月30日 05 版)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1-11/30/nw.D110000nmrb_20111130_7-0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