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科技课

发布日期:2011-08-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

本报记者 徐蕾文

“请问专家,我从宁夏引进的黑白花牛,不久发现它皮下积水,没有胃口,后来就饿死了,这是为什么?”

“我的奶牛都快养成公牛了,只吃饲料不产奶,怎么办?”

朴实的山南农牧民们就养殖牛羊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纷纷向来自北京的畜牧业专家提问。

9月12日,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一早,来自北京和拉萨的畜牧业专家一行乘车从拉萨来到山南的乃东县,为当地农牧民讲课并答疑解惑。

在山南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二楼的培训室里,还不到10点,屋子里就坐满了60余名当地农牧民,黑黝黝的皮肤,憨厚的笑容,热切的眼神,让专家们备感责任重大。

“今天是中秋节,在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里,北京的专家为我们辅导授课,带来宝贵的精神食粮。感谢他们!”西藏科协副主席普布说。

“和藏族同胞一起过节,我们非常高兴,扎西德勒!”主讲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授肖西山话音刚落,农牧民们笑着回应:“扎西德勒!”

“防疫是生命线……”肖西山用实例为农牧民们传授经验。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次仁多吉当起了翻译。“养殖户要尽量避免交叉观看牛棚,鞋上、衣服上带的病菌可能会传到别人的牛棚里。”

“喔。”记者身后的一位牧民赶紧低头记在本子上,与身旁的牧民们轻声说着什么,几个人纷纷点头。

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从奶牛的养殖技术到绵羊的养殖技术,肖西山等人一口气讲了3个小时,农牧民们认真做着笔记,有时听到专家幽默的语言,便露出开心的笑容。到了提问环节,农牧民们最初有些羞涩,得到专家的鼓励后开始提问,会场上一片笑声和掌声。

“我觉得专家今天讲的防疫须知很有用,我家的牛一生病,损失就很大。回去我要向邻居们说一说。”次仁顿珠告诉记者。

“今天,北京专家的授课内容非常超前,非常及时。”山南地区科技局局长晋美说,“虽然我们也有当地的科技专家为农牧民们讲课,但是我们非常需要内地来的专家精英们给我们介绍更多的科技设备和技术。”

“农民对农民传播技术更容易沟通,所以我们邀请内地专家先为农牧民中的先进者授课,再由他们为更多的农牧民们转述相关内容,从而让畜牧业科技知识在农牧民中得到更好普及。”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主任翟晓斌说。

简单的午饭后,农牧民们马上回到培训室,来自西藏的农牧专家次仁多吉、扎罗继续为他们讲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相关课程。到了晚上6点半,一天的课程才全部结束。

“我们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让人难忘!”月光下,农牧民们高兴地与专家们告别。“中秋节快乐!”满足的笑容里都是真诚的祝福。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09月13日 第4 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09/13/content_92211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