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培育农民自己的文化力量

发布日期:2011-06-03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北京市推进文化驻乡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施维

7月9日上午,一场生动的文艺演出在北京延庆县旧城镇文化活动中心演出。幽默诙谐的表演唱,深情感人的诗朗诵,编排整齐的快板,全场所有的节目都是由该镇的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这是由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北京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北京市委农工委宣教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农民文艺中专班”的汇报演出。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朱启酒说:“通过‘农民文艺中专班’的带动,北京地区的农民们正在积极培养属于自己的文化力量,让文艺活动能真正常驻村、永驻村。”

近年来,随着北京农民人均收入破万元,农民对于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庆分校在举办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培训课程中发现,农民非常热衷参与以健身操、秧歌、广场舞等内容为主的团队活动,很多农民虽不是培训班的学员,但是团队活动时间,都赶来参加,这让他们感觉到农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望。

但是,农村文化的现状却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延庆分校副校长高进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延庆县大多数村镇文艺设施都比较健全,但利用率很低,有的村虽有几名有文艺特长的人,但大多数农民都缺乏这方面的基础,所以活动组织不起来。平时虽然有一些文化下乡活动,但是百姓不认可,一是次数太少,二是演的唱的说的都不是自己身边的事,离自己太远。

“很多乡村其实都是很有文化底蕴的。”朱启酒说,“很多传统的文化,包括各种艺术形式、手工艺制作、民风民俗等都缺乏挖掘整理和传承。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和农民身边涌现出的很多人和事,因没人进行艺术的加工和创作,无法展现出来,让人很遗憾。”

为此,2010年8月,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庆分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县8个乡镇16个村开办了农民文艺中专班。一年来成果显著,注册学员776人,跟班学习的农民达400多人,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干完农活,饭都不吃就先来学习。

文艺中专班的开办使得学员们的文艺潜能得到挖掘,涌现出了很多颇具天赋的文艺骨干,他们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村里的文化活动在他们的带领下蓬勃开展起来,很多村都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参加了农村文艺“星火工程”的演出。这些星火宣传队从主持人到演员化妆,从服装搭配到节目创编和舞台表演,文艺班都进行全面指导。经过在文艺班一年的系统学习、排练、包装,许多团队摆脱了“闭门造车”、“克隆节目”的困局,创编出许多具有延庆地域特色的原创节目,使他们的演出更加精彩,更具吸引力。

文艺中专班开办以后,广大农民学员学习热情被调动起来。班长组织学员利用晚上或闲余时间进行练习,带动了很多打麻将赌博、聊闲天的“闲人”参加,各村都掀起了唱歌、跳舞、扭秧歌的热潮,既丰富了乡亲们的业余生活,又促进了家庭和睦、乡村和谐。

中专班的学习,还给学员们提供了主动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发现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中专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学员们变得更加自信,很多不敢公开讲话的现在敢讲话了,不敢公开表演的现在敢了,原来不敢化妆,也不会化妆,现在敢了。农民学员的服装、仪表、气质在慢慢发生变化,没有参加学习和参加学习的有了非常明显的区别。

朱启酒告诉记者,他们现已向全市11个区县分校布置了“文化驻乡”工程,自今年9月起,“农民文艺中专班”将在延庆县分校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区县分校范围内各选2个重点村进行试点,待条件成熟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最终实现文化驻乡工程覆盖全京郊。

《 农民日报 》2011年07月21日第2 版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1-07/21/nw.D110000nmrb_20110721_6-0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