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农职院教授科研试验室搬进村

发布日期:2011-04-07    来源: 京郊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昨天,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结下一门好亲戚。该村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合作成立的实践教学基地正式揭牌,今后,农职院专家教授的实验室将搬进村里,根据农民和农村的需求,设立科研项目。

有专家指出,目前高校科研成果出的最多的就是论文,而论文的效益如何呢?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仅为20%,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专利技术的交易率也只有5%,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为了让专家、教授走出课堂,研究出专业人士说好,农民说看得懂、有用的科研成果,北京农职院成立了三农服务中心,并组建教师科技挂职服务团,有重点地为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昔日只闻书香的教授走进农村生产一线,改变会什么讲什么的科技传播方式,了解农民切实需求,变为农民需要什么,专家讲授什么。

农职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授罗红霞今年8月到北郎中村挂职,在与村民的接触中,她了解到该村的糯玉米远近闻名,但正苦于找不到增加糯玉米附加值的好办法。罗教授把这个问题反馈到学院,得到了学院40万元科研资金支持,并立即组织7名老师共同为北郎中村免费研发了糯玉米饮料系列产品。目前,村里正在建设生产线,预计春节前后即可投产,预计年产糯玉米饮料5000吨,纯利润可达300万元,比之前的速冻玉米棒附加值增加3倍。

农职院专家、教授进村搞科研,也乐坏了村里的养猪大户郑淑芬。郑大姐家里养了120多头猪,之前一直凭着自己的经验养,遇到疫情就傻眼,除了掉眼泪一点招儿都没有。这回农职院教授来村里常驻,郑大姐可以经常拉着专家到家里边聊边学了。她美滋滋地说:“自己的经验再加上专家的先进理论知识,咱农民养猪心里更踏实了。”

为给专家、学生进村实践提供更好的服务,北郎中村打算投资建设一个9000多平方米的实践基地,集餐饮、住宿、实验室于一体,用更先进、便利的设施招来更多“金凤凰”进村。 JJ023

原文链接:http://jjrb.bjd.com.cn/html/2010-12/11/content_3463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