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农职院四招培育新农民

发布日期:2010-12-29    来源: 京郊日报     点击: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农业职业教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为培养新型农民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技术支持为己任,通过“专家讲学、知识下乡、人才进村、科技入户”四大服务举措,为京郊培养致富领路人和新型农民,被冠以“京郊人才培养摇篮”的美誉。

专家讲学是让行业专家和专业教授走上讲坛,根据京郊产业发展现状,培养现代农业生产管理者,打造致富领路人。三年来,他们以“基础+技能”模式,培训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生产管理者和技术骨干3600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农村政策、经济管理、村镇建设、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满足了郊区产业发展对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多样化的需求。

知识下乡是将学院的专业人才以挂职和志愿服务的方式输入到区县,选派到乡镇,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帮助农民实现自主创业。他们连续4年共选派107名专家、教授、专业骨干到20多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进行挂职;为13个区县引进重点示范、推广项目70项,实用技术110项;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万人次,使7000多人成功实现转移就业,5000农民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5000农民完成了学历教育。

人才进村是派出专家、教授带着技术、知识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学技术,为村里培养技术骨干。3年来,共有5个方面56名专家400多次深入京郊9个区县、56个行政村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训经营管理人员310人,技术人员1000余人,实现“骨干带农户,农户带四邻、四邻带一村”的连锁效应。

科技入户是专家、教授以“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将实用技术直接输送到户。养殖专家服务团队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5个规范性技术规程。他们为大兴区礼贤镇养鸡大户编制的《蛋鸡规范化生产操作规程》,通过一块挂板把饲养技术讲得明明白白。他们还为养牛、养猪场编印了12种、上百份技术推广资料,被农民称之为“致富经”。园艺专家编印的“葡萄生产管理挂历”,使科技服务农户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更强,谁家生产遇到问题,一个电话,专家就能到场解难题。本报通讯员 陈文慧 JJ023

原文链接:http://jjrb.bjd.com.cn/html/2010-12/23/content_3505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