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尽心支持毕业生创业  尽力培育在校生创业能力

——我院师生赴广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 畜牧兽医系     点击:

8月10日至14日,我院赴广东创业能力培养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在韶关、清远两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考察了畜牧兽医系2015届毕业生邓存权主要负责的天堂谷景区生态农场、2018届毕业生徐静宇家的鹅场情况,并为生态农场的经营管理、鹅的防疫与养殖出谋划策,让随行的学生们在创业方面有了感性认识,以及应有的心理准备与知识储备。此次实践团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洪飞、畜牧兽医系党总支书记刘洪超、养殖专家曹金元教授及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组成。

小邓的高山生态农场

邓存权是牧医系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典型的学霸,多次获得奖学金和技能比赛奖项,还承担了学院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本来能妥妥考上专升本的小邓同学,放弃了继续求学深造的路,决心扎根家乡,用所学知识毕业就回乡进行生态农场创业。

回到家乡韶关坪石镇天堂村,他就一头扎在叔叔早就承包好的2000多亩山地里,运用专业特长,搞起了山羊、黄牛、柴鸡养殖,向着心目中的高山生态农场梦想一步步进发。目前,他的农场里养有山羊250只、黄牛50头、柴鸡500多只,通过真空包装,将天然无公害的产品销往附近县市。

创业之路听起来很光鲜,其中的辛劳只有自己能切实体悟,但无论多苦多累他从未退缩过。他买了4万多块钱的铁皮,与父亲一起背着铁皮上山,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把2000多亩山地全部打桩圈了起来,足足有五六公里长,这样羊就看不到外面,不会去撞围栏。他学会了开铲车和搅拌机,跟着叔叔修山塘水库,搬水泥、扛石头什么活儿都干,有一次还铲车还不小心翻到坡下,所幸人未受伤;他与父母把家里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在山里盖了一幢二层小楼,目前正在装修,将用于民宿旅游住宿用。利用山塘水库、天然溶洞、农家有机菜和天然养殖鸡羊等特色,他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如今,他还考上了镇里的防疫站,休息时间就泡在山里,把单位工作和个人事业打理得井井有条。他说,给自己干劲头就是不一样,苦也是甜。

静宇家的家庭鹅场

徐静宇是牧医系2018届毕业生,家在清远市太平镇,父母在家乡深山里承包了一块地方搞起了家庭养鹅农场,年养鹅16批次20000多只。由于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父母的建议,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选择了远赴北京学起了动物医学专业,希望学成后能帮助家里把鹅养得更好。

实践团一行抵达鹅场后,曹金元教授就给大家来了一场现场教学,把隔离区的病鹅抓了三只出来进行解剖,发现鹅得的是浆膜炎、上呼吸道感染,并非她父母所担心的安卡拉,还交给了治疗用药方法。得知自家的鹅没有大碍,老徐一家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接着,曹教授又跟他们拉起了鹅的饲养与防疫的话茬,交流起了土方法和常规用药经验,提供了一套成本低、效果好的防疫方案,比如铺干沙子,高锰酸钾消毒,把垫料弄好;可以种些金银花、鱼腥草,喂给鹅吃;发霉的饲料不能用;8-20日龄的鹅用柴胡等中药煮水喝,渣子伴饲料;稻谷或麸皮炒熟以百分之一比例拌入饲料,预防腹泻……

在交流中得知,鹅苗价格起伏波动大,跟过山车似的,便宜的时候两三元一只,贵的时候三四十一只。现在正是赶上鹅苗贵的时候,这次管理疏忽导致小鹅得病死了几百只鹅,让老徐家损失了一万多元。搞养殖,不仅要能吃苦耐来,还得懂些饲养、防疫、诊治技术,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存活下来、挣到钱。

有志创业的在校生

此次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团选拔了牧医1611马文奎、牧医1711柯成全、动医1711郭文浩、杨光4名有意向创业的同学前往,让在校生在亲历师兄、学姐家的创业中学经验、长见识,体会其中的艰辛付出与收获喜悦,有利于在三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更好的积累,为毕业后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每到一处,他们细心观察,认真倾听,积极发问,关心了解养殖创业的每一个细节。在存权师兄的天堂谷生态农场,他们见识了师兄吃苦耐劳的本事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毅力,了解了师兄的初步规划与长远构思,为师兄那坚持理想的毅力与决心而钦佩不已。在鹅场,他们跟着曹教授,温习了禽类内脏结构和疾病知识,掌握了临床检查方法,学习了鹅的科学养殖与防疫方法。

郭文浩说,每一个想要成功的人,都在背后付出了许多努力与汗水,这次来广东社会实践,让我更加明确地找到了前进方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群敢于有梦、脚踏实地去实践的学生们定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1809033】(畜牧兽医系 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