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助力农村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人居环境

——财金系“绿·青春”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 财会金融系     点击:

为响应北京团市委、学院团委“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的号召,财金系成立了由系主任李艳芳担任总带队,系学生办公室为主的教师指导团队,建立了以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财金系‘绿·青春’乡村振兴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同时邀请学院党校工作部决策咨询中心王弢老师作为同行专家进行实践调研专业指导,确保了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7月12日至18日,服务队走进延庆区珍珠泉乡水泉子村开展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此次财金系实践活动主题为“垃圾分类回收 美化乡村环境”,恰好与水泉子村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契合,得到了珍珠泉乡领导及村两委的全力支持帮助和肯定。

服务队在完成团市委的两个经济类调查问卷的同时,还对水泉子村进行了有关农村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的问卷调查;并在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建立了4户垃圾分类示范户,按垃圾分类标准进行了分类情况跟踪观察,收集了7天的垃圾分类数据;同时进行入户走访,从分类意义和分类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向村民发放了50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折页。财金系实践团还举办了一场法律知识咨询宣传活动,邀请到财金系法律专业主任、北京志识恒律师事务所的兼职律师李秀芹老师,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现场向村民发放了“农村法律常识解读”宣传单50份左右。

此次财金系“绿·青春”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农村,走进村民,真正参与到乡村生态振兴的实际工作中,实实在在的体会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努力,以及水泉子村党支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辛苦与付出。活动围绕村民身边具体实在的事开展,得到了村两委的肯定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实践课,让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有更多认识和思考,激发了他们学习真知识,掌握真本领的内在动力,同时也坚定了“振兴乡村,青年作为”的决心。

【1909013】(财会金融系 丁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