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改

教学教改

首页 / 教学教改 / 正文

基础部举办学院2017年人文知识大赛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 基础部     点击:

2017年12月26日下午,由基础部主办,基础部语文教研室承办的学院2017年人文知识大赛决赛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章彬、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永军及基础部负责人出席活动,华北科技学院中文系讲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员赵宣竹老师作为校外专家观摩整场比赛并提出宝贵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我院自建校以来,一直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尤其是基础部,依托部门优势,在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届人文知识大赛初赛于今年10月份举行,形式为闭卷笔试,参加人数140余人,涉及南区各系,甚至还有北区学生慕名而来。经过严格的选拔,来自食生系、园艺系、牧医系、基础部等系部的共14名选手以较为丰富的人文知识的积淀晋级决赛。决赛形式多样,有口答,有笔答,其中别开生面的即席仿写及对对联,令人耳目一新。生动新颖的人文演绎由选手选择经典文学篇目、著名历史事件进行原创,自编自导自演。这既展示选手的人文素养和风采,又锻炼了选手的综合能力。整场比赛内容涵括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的优秀文化,亦有少量的自然科学知识。综合选手的初赛及决赛成绩,最终食生系绿检1711王法天骄、营养1711刘劲两名学生获得大赛一等奖,园林1712刘祎樊、园林1711王欣萱、园艺1712常新勇、动医1711王梓璇荣获二等奖;工商1711马明泽、工商1711张冰源、牧医1711杨生涛、园林1712李子怡、绿检1711孙亚茹、绿检1711李萱、绿检1711张馨月、绿检1711张雨欣荣获三等奖。现场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了自己和台上选手的差距,以后一定要多读书,多了解人类文化经典,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赛后,基础部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听取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研讨会,总结了本届大赛的经验,筹划了未来的工作方向。

【1801018】(基础部  范慜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