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院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顺利展开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学院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顺利展开,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于12月14日赴现场实地考察指导工作。

到达现场后,李云伏同志第一时间下地查看基地建设情况和播种情况,基地负责人姚慧就近期相关工作做了汇报,李云伏同志又进一步询问了解了基地的土质、灌溉、虫害以及安全管理情况。他对基地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强调首先要多向周边基地成员学习,做好育种成果总结工作,逐步提高我院科研育种能力;二是做好基地下一步建设工作,按照基地规划,科学施工,安全施工。李云伏同志还查看了基地工作人员的住所,嘱咐大家在生活方面有需要要及时提出,在异地工作要注意安全。学院组织部部长徐世旺,党政办公室主任王东启随同考察。

11月28日,南繁基地工作人员到达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黄流基地,为南繁基地播种做最后准备,以保证播种顺利进行。11月29日,进入基地现场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人进行撒肥、起垄,按工作步骤购买灌溉设备,铺设灌溉系统(主管道、支管道、喷灌带等),针对基地鼠害较重的情况,对基地周边撒老鼠药,铺设围挡,做好防鼠工作,防止老鼠损坏种子及幼苗。12月2日顺利完成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2月3日,园艺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实验实训中心及科研处的有关同志陆续到达基地现场,开始进行精细的田间区组划分,做出合理规划,为顺利播种打下良好基础。12月5日,南繁基地播种正式开始,大家摸黑起床,7点准时到达基地现场,基地虽说处于热带,但天未亮的早晨还是丝丝凉意,播种前各位老师详细讲解了播种注意事项,对播种株距、行距,播种深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播种农民工师傅进行播种示范讲解,以保证播种符合规范,正常出苗。

播种期间,为了不耽误播种时间,大家自带午餐,风餐露宿,田间地头成了大家休息的床榻,南繁基地建设者们,不畏艰苦的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首次播种玉米近四十亩,品种达100多个,西、甜瓜10亩10个品种,豆类,燕麦,观赏草18亩近100个品种。

各成员单位对剩余低洼有水地块做了现场查看,实训中心决定留出部分具有播种条件的干燥地块作为实验用地,积水地块待干燥后规划再用。

【1712050】(科研处 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