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图书馆新引进数字资源及数字文献互助、使用导引及导航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6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全院师生:

为使本校师生尽快熟悉和掌握新引进数字资源,了解和学会利用文献传递等文献互助渠道充分满足文献信息需求,尽可能挖掘和拓展现有数字馆藏潜力,图书馆重点对今年新引进的数据库、重点试用数据库、BALIS新的原文传递系统等文献互助渠道、数字资源的使用导引和新导航面向全院师生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地点及时间

培训地点:南区图书馆三层电子阅览室。

培训时间:2018年11月2日(周五)下午13:30;培训总时长1.5小时以内。

二、培训内容

主要培训以下数据库,讲解其内容特点及使用。

培训内容

名称

主要内容及特点

涉及学科、专业

一、新引进数字资源培训

1、昆廷网络共享服务平台

内容涵盖外文期刊、图书、论文、会议、标准、法律法规等。外文期刊2万余种。外文会议5万余届,会议论文419万余篇,外文博硕士学位论文170余万篇,外文专业图书17万余册,外文标准文献19万余篇等。

各学科、专业

2、中国河湖大典数据库

“当代《水经注》”,10卷本词典式彩色丛书《中国河湖大典》的数字化产品,1400万字的中国江河湖泊电子百科全书。

水建系各专业

二、重点试用数据库推介

“智汇三农”知识平台

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推出。包含9个主题数据库:农艺学、畜牧兽医、农业经济、农业年度数据、农业标准、农业百科、农业图片、农业视频、农业科技成果库。含农业专业图书、农业标准、农业年鉴、工具书、生活类图书、农业图片、视频和动画以及专利文献等。

涉农各专业

三、BALIS原文传递新系统及馆际互借培训

1、BALIS原文传递新系统平台

BALIS原文传递中心是利用北京高校丰富的馆藏资源和高校间便捷的网络环境,为北京地区高校读者免费提供文献全文的传递服务。服务主要为读者提供我馆没有的文献资料全文,包括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文献等文献的复制传递以及可以利用的电子全文数据库的原文传递服务。还可同时在系统中利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资源文献传递。

各专业

2.馆际互借

北京市数十所高校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共同推出BALIS馆际互借服务,为成员馆读者提供各馆中、外文普通图书的馆际互借服务。馆际互借采用快递的方式进行图书的传送,您只需在网上自助下单,便可轻松获取自己所需图书。目前该项服务仍免费提供,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

各专业

四、文献获取导引及数字资源新导航体系介绍

1、外文文献获取导引

一、文献互助:昆廷网络共享服务平台、万方数据外文文献数据库、超星百链、新学术外文数字资源阅览室、农职教师学科服务群(qq群号539432797)

二、馆藏外文数据库:EBSCO(ASP+BSP)数据库、Begell生物学期刊数据库、Ovid平台:Agris+Agricola农业数据库、Emerald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外文电子图书全文库

各专业

2、文献互助渠道导引

超星读秀知识库、超星百链平台、农职教师学科服务群(qq群号539432797)、万方数据外文文献数据库、昆廷网络共享服务平台、新学术外文数字资源阅览室

各专业

3、数字资源新导航体系介绍

分学科方向、专业类型以及服务方式三个维度对馆藏数字资源分类导航。

各专业

三、培训人

相关数据库厂商、图书馆相关管理维护者。

此次培训机会难得,请有志学术研究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踊跃参加。凡参与者均有礼!

培训内容PPT及录像事后会及时公布在图书馆网站上,可随时查看。




图书馆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