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 学生工作部     点击:

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理清现状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学院于2018年5月31日,在南区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各系、部、校区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学办主任、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共计46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永军主持,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王超就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工作进行总体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工作架构、重点攻坚、经验反思和改进措施四个部分。园艺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钢、畜牧兽医系专职辅导员刘莉和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专职辅导员葛迎超分别就本系学生的整体情况、心理特点以及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交流,引起与会专职辅导员的共鸣。

本次研讨会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学参加。杨学主任首先以《提升心理文化素质创建大学生心灵成长家园》为题,整体介绍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和特色工作,并针对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问题,以新的《精神卫生法》为依据,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危机筛查、重点干预、现场处置和死亡善后等四部分内容。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冯学会同志充分肯定了学院心理工作的开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称学生工作一线人员是广大学生的保护神,以无私的付出、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对学生的“厚爱”,不忘初心,不负国家、社会、家长以及学院的重托,确保每一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就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冯学会同志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学生工作一线人员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工作,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二是加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从课堂主渠道和宣传刊物入手,提高质量,扩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三是守好安全底线。注重工作环节,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的心理危机与预防工作机制。四是不断学习。心理工作专业性强,要向实践学习、向案例学习、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不断提高心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五是不断总结。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本着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无私爱心,希望全体学生工作一线人员共同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为构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是学习交流的大会、是鼓劲的大会、是导航的大会,为学院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乘着本次研讨会的东风,进一步明确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心全意为打造学生健康心理服务。

【1807001】(学生工作部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