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京郊日报报道京津冀协同培养职业农民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 京郊日报     点击:

津冀协同培养职业农民

来源: 京郊日报2018年09月19日 版次:06作者: 姜晶晶

京津冀三地协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日前,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北京市农广校、天津市农广校和河北省农广校就协同开展京津冀三地农业农民教育培训达成框架协议,在农职院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上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职业农民联合培养协议。

协议确立三方合作以“目标同向,协作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开放共赢”为基本原则,达成师资、教学基地、线上教学资源和教材资源的共享。今后,三方将加大在学历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教育培训模式、师资队伍、实训基地、信息和数字媒体等方面的沟通与对接;充分发挥京津冀农广校在农业农民教育培训教学资源、市场、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现代农业农民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破区域限制,促进三地职业农民协同培养,有效实现产业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三方将共同建立京津冀农业职业教育师资库,在三地区间交流授课,实现师资互动。为三地农广校提供一定数量的培训名额,为教师创造共同学习、探究、交流的机会,从而加快农业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的知识更新,促进三地农业教师共同成长。三地农广校将各自具有的中、高职线上教学资源系统互相开放,推动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实现教学形式多样化,提升教学质量。三方还将利用京津冀各自的优质资源,探索在培养领域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培训方式融合、培训内容共议、培训结果互认等机制,提高其业务水平和为农民服务的能力,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此外,三方还建立健全了协调联动机制,落实了经费保障机制等协作机制。

据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校60年来,已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7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首都“三农”事业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的起点,将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

姜晶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