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农民日报》客户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师助力塔洼科技小院“新春大讲堂”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为扎实推进北京市平谷区科技小院建设,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指导与服务,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在平谷区委统战部号召下,平谷区黄松峪乡塔洼科技小院开展了“新春大讲堂”培训活动。活动时间从1月26日持续至4月27日,针对黄松峪乡全体村民、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等进行每周一次共计十次的集中授课或参观学习。本次的培训活动得到了区委统战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黄松峪乡的大力支持。

黄松峪乡党委书记张玉娟表示:“乡域内有3个国家级公园、1个4A级景区,同时包含多样性的地质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文玩文化、名人文化等,明长城遗迹横贯乡域中部。乡域内名优特农产品、绿色环保农产品种类众多,独特的旅游资源+生态资源造就了乡域产业优势。塔洼科技小院的成立是黄松峪乡人民的希望,希望黄松峪乡依托科技小院把我们优质的农产品和优质的文旅资源带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也希望通过科技小院能让我们的村民能有更多的收入”。

 

 

在塔洼科技小院“新春大讲堂”开班仪式上,黄松峪乡组织委员胡天伟讲话中介绍,本次科技大讲堂,科技小院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党员干部和基层农民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制定了工作方案。一是“新春大讲堂”恰逢“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的“冬藏春生”之际,希望广大学员能充分利用农闲时节充电练好内功,提高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网格员等整体素质,谋划好整年的工作。二是此次大讲堂课程既有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又有手工艺非遗制作和交流研讨,内容包括村务管理、基层治理、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民宿运营、乡村文化振兴、手工艺和传统文化传承等,设计丰富,形式灵活,真正激发学员愿意学、想学好的行动自觉。党建办负责人杜友强调,本次大讲堂按照一周一课频次,持续举办三个月,坚持按需施教和学以致用的原则,提高针对性,每次课根据课程内容,由各村党支部组织有需求的人员参加学习,每堂课后,跟踪了解学员学习收获和体会,全面提升培训质效。科技小院负责人吴艳老师表态塔洼科技小院全体团队成员将认真组织落实好本次培训任务,希望大家有任何需求和意见请大家及时反馈,培训团队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和完善。

本次“新春大讲堂”培训活动开展以来,邀请了知名休闲农业专家、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老师和非遗手工艺高级技师分别进行了精彩授课。休闲农业知名专家荣振环老师的培训内容主要讲解了中国乡村休闲农业盈利模式,分析休闲农业爆品项目案例,提出产业融合下休闲农业的三个要点等。培训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台下学员细心聆听,把学到的要点认真记录下来,并与授课“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贴近实际,开阔了他们的思路,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吴艳和张思文老师带来了巧手扮靓农家压花制作培训课程,带领全体学员学习了压花制作技艺,讲授了压花及压花艺术的定义、依据构图形式分类、压花的工具使用、压花制作流程和装裱方法。民间手工艺高级技师王淑红老师手把手教村民们学习制作了非遗手工艺“刺绣荷包中国结”和中药颈椎枕,讲授了制作方法、成分和康养功效,村民们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作品爱不释手,纷纷表示将加强练习培训的要点知识和制作内容,农闲时节把手工技艺制作作为一项新的创收来源,以后一定积极参加培训,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力争在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休闲文旅产业上为大美黄松峪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塔洼科技小院负责人吴艳介绍,塔洼科技小院成立于2023年,设置了“科技会客厅”“科技专家诊所”“直播间”和“区域内特色手工艺和农产品展销中心”。科技小院将广纳优秀专家和人才,打造和提供科技人才的交流学习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同时,也积聚能量更好的为乡村振兴服务。以前人不舒服了要上药店买药或上医院看病;在农业行业,动植物生病了可以到农资店买药或到植物诊所问诊。现在我们的科技小院,结合区域内政府部门、集体组织、农业主体和农户们在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农业、乡风民俗、党建引领等过程中有了各种问题,可以到科技小院来问诊。科技小院根据大家的需求,定期派驻专家坐诊,出具初步解决方案处方,重大的问题反馈回科技小院和学院后,积极协调行业专家和市场资源对接落实村民需求难题。科技小院定期将年底问诊数量和典型案例向市场进行正能量推广宣传。塔洼科技小院与纯生产种植技术类小院不同,属于三产融合发展类型,小院一方面利用本地优质的产业、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创新能力,持续挖掘植入休闲农业和文旅资源,推进特色民宿品牌建设,带动塔洼村三产融合发展;另一方面结合塔洼村蘑菇和特菜种植,开发特色“蘑菇宴”、“24节气宴”、山楂糕、山楂罐头等初加工农产品,开展特菜蘑菇采摘、手工艺体验和民宿接待;最后一方面加强校地合作,组织培训,提高产业性农民的经营管理水平及技术技能;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满足人们休闲度假的需求,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就业。

据吴艳介绍,下一步,塔洼科技小院将继续精心筹备实用性、针对性更强的学习内容,增强黄松峪乡科技大讲堂学习品牌在群众心中的影响力和实用性。进一步依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在生产种植、园艺技术、植保防治、农业康养、休闲农业、农耕文旅、民宿餐饮、电商推广和品牌运营等方面专业优秀的师资力量,利用黄松峪乡现有优质的自然资源开发出压花、干花、布艺、刺绣、扎染等手工艺材料包的团体标准,加强与北京农村技术专业协会、北京农学会、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北京市农产品产销信息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手工艺和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等协会和运营机构的渠道合作,一方面教会村民如何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和制作出精湛工艺精美手工艺产品的同时,注册专属品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的市场推广,带领村民开启致富新路径,把塔洼村、黄松峪乡和平谷区的优质农产品和手工艺产品从田间地头和村民手中送到北京市民的餐桌上和生活中,为首都市民奉上优质的物质食粮和精美的非遗手工艺传统文化精神食粮,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致富,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媒体链接】https://newapp2.farmer.com.cn/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44792&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