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援藏干部风采”系列报道】拉萨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高立群援藏记

——植根乡村沃土,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援藏新时代之歌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 北京援藏     点击:

“援藏干部风采”系列报道

编者按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口援藏工作已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30年来,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人才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幅幅感人的篇章,见证了这片高原大地的发展与变迁。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入藏以来,按照京拉两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援藏指挥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拉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援藏干部风采】系列报道,生动呈现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在这片高原热土上,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援藏精神”和“老西藏精神”。


在拉萨,有这样一位北京援藏干部,他不仅是乡村振兴局的精英,更是四下基层、服务群众的模范。他就是高立群,一位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实践“四下基层”要求的援藏干部。


来自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的高立群,现任拉萨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村艰苦的他,自踏上拉萨这片神秘而艰苦的土地以来,便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声音,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为藏族同胞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坐落在拉萨河谷协荣村,位于拉萨城市曲水县才纳乡,距离拉萨城区30余公里,四周高山环绕着大片的田野和清澈的溪流,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三月初,刚从北京返回拉萨工作岗位上的高立群第一时间就来到了村里。刚进村,高立群就碰到了珠啦,“格拉,你女婿的工资拿到了吗?”“多切啦,多切啦,拿到了,拿到了!”珠啦看到高立群立马迎上去,邀请他到家里坐坐。


协荣村全村人口1500余人,年轻劳动力都会在农忙闲暇之余去拉萨打工。去年,珠啦家大女婿在拉萨某建筑工地做泥工,年底时,施工队欠了珠啦家大女婿5万余元的工资。在村委会和高立群的多方协调下,最终帮助珠啦家大女婿成功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去年一年,高立群共接访95户,300余人,帮助追回了总计144.98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协荣村第一书记书记格桑群宗介绍到。

“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我们只有始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高立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援藏期间,高立群不仅迅速熟悉了藏区的生活环境和民族习俗,更是经常深入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尼木县卡如乡调研中,他发现当地发展种植的桃树等经济作物受制于高原气候和地理条件,长势并不理想。于是,高立群发挥援藏干部优势,联系了同为援藏干部的农业农技专家王尚德到现场指导嫁接、剪枝、授粉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面临着很多艰巨的挑战。在拉萨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活动中,高立群始终坚持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一道深入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通过争取援藏资金为曲水县才纳乡采购了吸污车。在他的带领下,协荣村广大村民在乡道、村道、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田间地头及山体边坡等区域全面开展整治行动,积存垃圾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得到了有效消除。协荣村环境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立群的援藏故事,只是北京援藏干部人才助力拉萨发展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四下基层”的要求,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乡村振兴一份子,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在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守好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实施“三提升”行动,为拉萨市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高立群说道。


【媒体链接】【“援藏干部风采”系列报道】拉萨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高立群援藏记——植根乡村沃土,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援藏新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