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1月29日 新疆昭苏县融媒中心: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专家助力基层畜牧科普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 昭苏零距离订阅号     点击:

新春走基层丨昭苏:科技支撑提质增效 创新培训助力发展

昭苏零距离 2024-01-29 21:55


1月29日,在昭苏县阿克达拉镇塔勒德萨依二村,村民努尔达吾列提·努尔沙哈特高兴地牵出一匹受伤的赛马,请来自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专家诊治。参加畜牧业科技培训的50余名学员观摩了整个诊治过程。这是昭苏县举办的2023-2024年度科技之冬畜牧业科技培训第9天,期间,2位专家带着学员们到全县10个乡镇场开展马病入户义诊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1月23日至1月30日,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举办2023-2024年度科技之冬畜牧业科技培训,助推畜牧产业提质增效。来自各乡镇兽医站兽医骨干、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公司从事诊疗的兽医和兽药店从业人员50余名参加此次开班培训。

据了解,在10天的培训中,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聚焦科技服务乡村振兴,邀请了伊犁州动物卫生监督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专家,精准助力基层畜牧业科技需求,围绕兽药使用规范、马病诊断与防治技术、动物疫病防治等理论知识,开展深入浅出的讲解,实现以点带面,加强覆盖基层畜牧科普工作,不断提高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

受邀从北京来到中国“天马故乡”的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王志说:“我们授课的内容主要围绕昭苏县养马业中存在的马匹腹痛、牙科及外科等疾病开展理论和实操授课。同时在培训之后,我们利用5天的时间到昭苏县10个乡镇场开展马病入户义诊活动,希望能借助现代的马病诊疗技术,能为基层的养马户和兽医提供新的诊疗思路,降低马匹的死亡率,提升农牧民的养马效益,促进其增收”。

培训期间,专家们带着学员赴基层开展马病诊疗服务,通过交流座谈、现场马病诊疗、发放牲畜疾病综合防控技术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或马病义诊,此次培训以本着解决牧民生产实践当中的实际难题为宗旨,其极其贴地气的授课和解决马匹疑难杂症方式,深受各乡镇牧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慕名参加培训的养殖户马涛说:“听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王志老师的马腹痛和牙科课程理论联系实际,使我受益匪浅。专家们的马匹疾病治疗技术经验都很丰富。我在入户马病义诊活动中有较大的收获”。

第一次来到有着“天马之乡”“褐牛之乡”昭苏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孙健说:“感受到了昭苏县养殖业的积极性,尤其是地方品种新疆褐牛,让我感觉到这边养殖品种的丰富性。此次培训我主要讲解牛羊常见呼吸道疾病的防控技术。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给当地基层牧民或兽医带来新的技术思路,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今后建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与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长期合作培训模式,共同为支持边疆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今后,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昭苏县西域马业有限责任公司结合科技之春、科技之冬、科技下乡等活动,打造“企事业单位+疆内外高等院校+下乡入户”的专家服务基层系列培训活动,为昭苏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批技术过硬的高素质专业队伍。


综合来源:昭苏县畜牧发展中心、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阿曼开勒得

【媒体链接】科技支撑提质增效 创新培训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