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农职院:深化思政课改革,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发布日期:2019-10-09    来源: 农民日报北京新闻     点击:

农民日报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领导同志到该院基础部就学院思政课建设及改革情况进行调研。 在听取了思政部负责同志的汇报后,在调研现场直接解决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教学保障等相关问题。9月11日上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对全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院领导班子将集中学习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学院的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瞄准为“三农”一线培养合格人才,打好思政课改革的“组合拳”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思政课改革始于2009年学院党委直接领导开展的“基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课教学改革”,作为重要子课题,此次教改针对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生源水平参差不齐、政治理论课严肃有余、亲和力不足,考核标准与模式僵化等问题,学院提出了“理论+实践”,“专题+案例”的改革思路。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二是实施了团队合作教学模式。三是由过去的“以课堂教学评价为主”调整为更加适合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特点的“以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过程评价为主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四是加强了政治理论专题教育。这次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2012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基础课教学改革获得了北京市教改成果二等奖。这一教改成果成功落地,使得思政课堂大为改观。教师们以身边和社会实际发生的事例作为案例,以理论剖析来帮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虽然工作难度相当大,但老师们说能够给学生做出榜样,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火种也是一种欣慰。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担培养京郊“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的工作,在招生中,有一类型的招生对象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是承担村里一些重要岗位的农民。在这部分学员的培养中,思政课同样非常重要,学院在高职学生教学的基础上,调查了农村学员的实际需求,集体教研农村学员的学情特点,加强教学的有针对性,讲全“五位一体”,讲清“四个全面”,树立“四个自信”,让学员系统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工作,丰富和武装头脑。

抓住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推动各类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和协同发展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18年正式启动“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的教育改革工作,分别选取部分各系(部)骨干教师和专业课程为试点老师和试点课程,组织实施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专业课堂,使学生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能够持续得到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向上的专业技术人才。试点教师经过一个学期的实施,通过深入挖掘思政教育与专业契合点,结合国际形势、工匠大师、劳模精神等内容,让思政内容自然融入专业教学中,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加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探讨交流,将思政教育延伸于课下、融入到生活这个更大的课堂等具体途径,将思政育人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明显的效果是试点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明显增强,以前是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就行了,现在不仅仅要做授业之师还要做传道之师,老师们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行课程育人的同时,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教师对个人的政治思想素养有了更高的追求。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也促进学院“三全育人”格局的完善。学院、系(部)、教师都承担起各自不同的育人职责,推进了学院全院、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此项工作中,学院重视发挥思政教学团队作用,通过开展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的沟通座谈和工作交集来引领课程思政工作。在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资源项目建设中,学院以思政课教师团队为主设计了15位专业教师的教学模块。

抓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个关键,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

   自2012年以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坚持扎实落实教改成果并不断完善阶段。创新提出并实践了“理论+实践,专题+案例”的改革思路。 在“理论+实践”这一环节上,坚持“理论讲授有深度,实践环节有温度”,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身边的社会调研”、“课前的时事报道”等实践环节,坚持学生外出调研考察,以社会实践中的鲜活事例和生动体验影响学生,增强对学生的感性教育。“专题+案例”方面,学院党委坚持将案例教学应用到思政课中,要求课程内容贴近现实,针对农业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做好教学设计。

   为了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2018年以来,学院投入资金,建设了思政课资源库项目,把思政课主要知识点制作成网络资源和微课,学生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重点难点进行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随着信息化条件的改善,目前该院思政课的课堂考勤、课堂讨论以及案例分享等多方面教学内容都是通过蓝墨云班课来完成的,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抓住第二课堂不放松,有效拓展思政课教学空间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红色社团是在学院思政教研室直接指导下成立并开展工作的。红色社团作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一个延伸,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个着力点,始终坚持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多年来社团成员们坚持利用“清明家国情怀”、“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等特别时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生们观影、写文章、做海报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学院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们在活动中认识这些特别日的内涵,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北京市的都市农业发展也为学生们提供了第二课堂的学习场所,参观农业嘉年华作为该院学生的一个常备节目连续多年持续开展,开拓了视野学生,激发了学生们的都市农业情结。

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主要矛盾,推动思政课改革“厚积薄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事情都是靠人干的,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就要把队伍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是广大教师的政治站位,而教师的政治站位又与其理论水平和学术功底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而真理这东西,你学得越深,信得就越真。只有真学真懂,才会真信。为此,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功底,就成为抓好思政课建设的关键。

   为切实提高全体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功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以改善思政课教师理论研学条件为突破口,在学院图书馆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研学空间,除了加配原著和理论学习材料外,还在空间里加配了桌椅、电脑等,优化了空间布局,美化了空间环境,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研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在今年4月9日召开的学院思政课建设与改革座谈会上,党委主要领导鼓励全体思政课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学术水平,不断推进学院思政课守正创新。

   提高了理论水平,还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了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该院思政课教师坚持利用学科所长,为学院内、外单位做理论讲座,讲党课,思政老师挂职韩村河镇教委,发挥学科优势协助韩村河镇的市民学校建设,教师们的情感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心灵也随之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领导同志表示,农业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重点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二要在教学中坚持以“三农”战线和身边榜样做引领,不断拓展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三是要努力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同时,学院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大思政工作力度,全力支持思政课教学及教改,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http://fx.farmer.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468&cId=0&we-media=1&fromFlag=2